法會詳解

三皈依

修行學佛,要先受三皈依,也就是歸向、依靠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,以佛為師,以法為藥,以僧為友,憑此生生世世不離正法,永離惡道。

消災超薦

消災是恭請三寶誦經持咒,仰仗三寶慈力, 以一心真誠恭敬,以祈風調雨順,消除諸種災障,使自己和陽上親眷延壽消災,增延福慧,諸事順遂,使法界祥和清明。超薦是為亡靈及累劫冤親債主超拔追薦並功德回向,令其業障消除,離苦得樂,超生善道。

《梁皇寶懺》

《梁皇寶懺》從梁朝流傳至今一千餘年,行人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、慚愧懺悔,並檢討改過,以慈悲、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,必得佛陀慈光加被,業障消除,善根增長,身心清淨,平安吉祥。

〈普門品〉

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的一品,描述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及護持正法的心願。

《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》

世尊過去世曾在妙光佛的末法時期出家學道,聽聞五十三佛名,心生歡喜,於是展轉教三千人皆受持五十三佛名,這三千人最後都成就佛果,此即三世千佛的由來。世尊又感眾生罪業深重,特令眾生禮拜三十五佛以求懺悔。所以只要真心學佛者,在此生有難遭遇想,生慚愧心,盡心盡力的奉持,必定能夠業障消除、智慧增長。

浴佛節法會

為了紀念佛的誕辰,佛弟子在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,都會舉行一次規模盛大的法會。大眾於禮拜供養後,用香湯灌沐,藉香花淨水灌沐佛像的儀式,恭敬供養祈增福慧,暨提醒自己外離身垢、內離心染,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,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,這即是浴佛的真義。

清明法會

佛法中的清明法會,是秉著慈悲濟世的精神,發揚忠孝倫理的觀念,藉佛、法、僧三寶的慈悲加持。